專題文章

從粵劇看家庭性教育

參考編號: ACSE2010_CP

  • 日期2010年8月12日
  • 類別 專題文章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第四屆亞洲性教育會議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粵劇是中國傳統文化表演藝術之一,有很高的欣賞價值,亦能反映社會的文化及觀念。粵劇是一門傳統的藝術和學問,而性教育和粵劇可以怎樣拉上關係?在第四屆亞洲性教育會議上便可得到答案。

 

是次亞洲性教育會議特別安排了一個文化表演環節,借粵劇《西樓錯夢》第二場〈錯夢〉的故事,帶出家庭的性態度及社會階級觀念如何影響下一代的戀愛及婚姻觀。

 

故事內容

 

《西樓錯夢》是唐滌生1958年的劇本,〈錯夢〉故事講述,青樓花魁穆素徽傾慕于叔夜的才情,兩人訂下鴛盟,卻被叔夜的嚴父于雪賓得知,並大力反對。于雪賓責備兒子貪戀青樓,並以八句箴言:

 

「鏡花水月全虛假,千古薄情是野花,

 千金買笑招閒話,一任風搖蕊破蝶蜂侵花月芽。

 琵琶巷口多車馬,自非生張熟魏區區三兩家,

 今朝接客談婚嫁,明日重來不奉茶。」

 

用以來警戒兒子妓女之薄情,並要他反覆背誦,好好記住。是夜剛巧叔夜收到素徽一封白箋,但因受父親的訓誡影響便誤以為素徽真的薄情。後叔夜睡夢中靈魂出竅,錯夢素徽否認婚盟。叔夜死後復生,感父親所言非虛,遂撕碎白箋,欲與素徽斷情…


 

演出及演奏者

 

是次演出,由李明鏗、陳澤蕾飾演于雪賓于叔夜父子,蘇子鈴、王潔清飾演青樓妓女穆素徽和銀簧,羅展眉演僮僕文豹。演奏樂師包括余少華教授、何耿明、陳子晉、陳沛倫和丘靄雯。陳澤蕾博士演活了于叔夜這位多情才子,卻因父親的話而對素徽產生懷疑,甚至誤信『錯夢』而差點斷送姻緣。眾演員的精湛演出教人津津樂道,亦讓人看得入神。


 

在精彩的表演完結後,接下來的討論環節由鄭佩群女士帶領,台上台下交流不斷。到底八句箴言在婚姻、性事、欲望等方面傳遞了什麼訊息?夢「錯」在哪裏?八句箴言「錯」在哪裏?于雪賓的家庭性教育對于叔夜有什麼影響?作為性教育工作者,這折子戲帶來什麼啟示?與會者在欣賞完是次文化演出之餘,亦能對現代家庭性教育的理念亦有所反思,實在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