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問性答

為甚麼會有月經?

月經的產生,是由於女性體內按月排出的卵子沒有受精,以致子宮壁增厚充血的內膜不需要儲備作孕育胎兒之用,故在排卵後的大約兩星期左右內膜便會自行剝落,經陰道排出而造成「月經」的現象。

一般女性每次月經來多少天才算正常呢?經血量又有多少?

女性經期平均由三日到七日不定。經期長短是因人而異的,所排出的經血量不會多,約50-150毫升,因此並不會影響健康。

女孩子到了十四歲,還沒有月經,是否不正常?

有些女孩子在八、九歲左右便行經,有些則遲至十四、五歲也不一定。若遲至十六、七歲還未有月經,就應到醫生處檢查。

月經相隔時間不穩定,是否不健康的現象?

少女初次來經,通常經期不準,隔幾個月一次或一個月兩次的情形,也屬正常的。這是因為在發育期中,荷爾蒙的分泌尚未穩定,所以經期還未有規律性,一、兩年後自然會比較穩定。一般而言,每次來經的第一天至下次來經的前一天,即所謂月經週期,約為廿八日。不過,提早或延遲幾天都會有的,因為很多生理和心理的因素都可能影響排卵,而使經期不準。此外,女孩子亦應開始記錄月經周期日子,以了解月經周期的規律。

月經中時有腹痛,有甚麼治療的方法呢?

經痛是由於子宮內膜在行經時產生大量的攝護腺素,使子宮收縮加劇,造成腹痛或腰酸的感覺。減輕經痛的方法,是保持輕鬆心情和要有充份的休息,敷暖水袋、沖暖水浴或喝熱的飲料也可以鬆弛神經,有助減輕經痛。如經痛嚴重時,最好請示醫生。

月經來時,是否不宜游泳及做其他運動?

行經期間,各種平常做的運動都不必禁忌,最主要的是保持陰部衛生,游泳前亦可預先採用生棉條,安放在陰道內,可避免經血滲出。若然游泳,更要注意水的清潔,因為水中的髒物容易進入陰道,造成感染。

經期中有需要戒口嗎?

月經是一種自然、正常的生理現象,並不是一種病態,所以行經期間並不需要戒吃任何食物。經血量的多少與吃生冷食物無關。

行經時洗頭會出現黑眼圈,對嗎?

行經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一切生活和行動可如常。行經時洗頭並不會導致黑眼圈。黑眼圈主要是因為過度疲勞或血液循環欠佳而造成,在經期中應保持心情開朗,有充足的睡眠和適量運動。

月經就快來臨的時候是否一定會有胸痛,腰痛,肚會有少少隱隱作痛呢?

有些會人在月經的前幾天或來經的第一天,會稍感不適,有輕微頭痛、體重稍增、情緒低落、下腹脹痛或乳房脹痛等,醫學上稱這些徵狀為「經前綜合症」,是由於荷爾蒙暫時出現不平衡所致。不過這些徵兆因人而異,並不是必然的。

相關分題

找不到答案?

提交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