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2年3月7日

家計會獲何東爵士慈善基金資助購置互動負重運動儀 助更年期婦女健骨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 於2021年度獲得何東爵士慈善基金慷慨撥款港幣17,800元,資助購置一台互動負重運動儀的部分費用,設置於該會轄下的屯門婦女會,讓有需要婦女透過定期進行振動運動,改善骨質疏鬆問題及預防跌倒。 

骨質疏鬆症及因而引起的骨折 (所謂脆性骨折) 風險隨着年齡增加,尤以更年期及更年期後婦女的風險特別高。為協助這群婦女增強骨骼健康,家計會早於2009年,與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合辦一項先導計劃,在該會轄下的馬鞍山婦女會,設置第一台互動負重運動儀。 

科學證據顯示「振動運動治療」 ─ 即對人體加以高頻率、低幅度的全身振動刺激,有助那些沒有恆常運動的已停經婦女及年長骨質疏鬆症患者,減低跌倒及骨折的風險,部分研究指治療亦有機會增加骨骼的強度及密度。 

有關計劃相當受歡迎,家計會上水婦女會及將軍澳婦女會亦分別於2018及2019年設置振動運動儀。截至2021年3月,接受該服務人次已合共超過35,000。 

屯門婦女會的互動負重運動儀現已開始投入服務。家計會現時共有四間婦女會提供這項服務,服務對象為骨折康復者、骨質疏鬆症及跌倒風險較高人士、更年期及更年期後婦女,參加者每星期進行三次振動運動。 

家計會感謝何東爵士慈善基金多年來慷慨捐助,支持該會為公眾提供各項有關性與生殖健康的服務,讓該會能不斷拓展服務範疇、提升服務質素,促進市民的性與生殖健康。 

有關家計會婦女會各服務詳情,歡迎瀏覽家計會婦女會專頁:www.famplan.org.hk/womenclub/zh

圖片:新增設於屯門婦女會的互動負重運動儀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為非牟利志願機構,提倡性與生殖健康與權利,提供有關資訊、教育、醫療及輔導服務,並推廣「計劃生育,克盡親職」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