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1年3月23日

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會議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星期二) ---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與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合辦【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會議】,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關係,是次會議將會於2021529-30日(週六至日)以網上研討會形式舉行,凝聚中、港、澳、台的醫護同工、學者、教育工作者及政策制訂者,以「相護相連: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新趨勢」為主題,在網上共同探討多個相關重要議題,以達至推動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發展的目的。歡迎有興趣的業界及公眾人士參加,報名費用全免。

會議除了探討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的新趨勢,還會覆蓋青少年婦科問題、色情資訊對青少年未來性關係的影響、HPV(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接種及如何透過社交媒體推廣性病預防教育、戀愛暴力與性別暴力、性教育推廣現況及挑戰等緊貼青少年成長發展的議題。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與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合辦【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會議】,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關係,是次會議將會於2021529-30日(週六至日)以網上研討會形式舉行,凝聚中、港、澳、台的醫護同工、學者、教育工作者及政策制訂者,以「相護相連: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新趨勢」為主題,在網上共同探討多個相關重要議題,以達至推動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發展的目的。歡迎有興趣的業界及公眾人士參加,報名費用全免。

今屆會議很榮幸邀請了現任澳洲政府衛生部副首席醫學官兼首席醫學顧問邁克爾·基德教授(Professor Michael Kidd),以「2019冠狀病毒病與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新趨勢」(“COVID-19 and the Changing World of Adolescent Sexual and Reproductive Health”)作主題演講。基德教授協助澳洲政府制訂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措施,負責督導醫療衛生系統的演化改進以切合社區需要,將優質醫療保健帶進市民家中。 

會議議程還包括五場全體會議、兩場午間演講、兩個工作坊、一場實務交流、口述報告及海報展示等,內容涵蓋六個議題:「青春期:發展與挑戰」「社交媒體中的性與性別」「戀愛與性別暴力」「青少年性教育及輔導」「性病預防及HPV疫苗注射」「公共政策、學童保健與基層醫學」,獲接納的口頭及海報摘要共超過30份。會議將會以普通話、廣東話及英語進行(不設即時傳譯),出席5月29日及5月30日會議的護士分別可取得香港護士管理局持續護理教育(CNE)7.5 CNE學分及 8 CNE 學分。

其他重點議程:

全體會議

全體會議 1 青春期:發展與挑戰

1.     (議題待定)
中國計劃生育協會

2.    常見的青少年婦科問題 (英語)
香港中文大學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及名譽臨床副教授 陳丞智醫生

全體會議 2社交媒體中的性與性別 (普通話)

1.     (議題待定)
         台灣婦幼衛生協會

2.    色情資訊:對兒童和青少年的衝擊,以及其未來性關係的影響
       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委員 吳穎英醫生

全體會議 3戀愛與性別暴力

1.     約會暴力和性別暴力對健康的影響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 陳高凌教授

2.     無法自拔的戀情--愛情病理學 (普通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助理教授、財團法人杏陵醫學基金會執行長兼台灣性教育學會常務監事 高松景教授

全體會議 4青少年性教育及輔導

1.   (議題待定)
      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

2.  澳門學生輔導範疇之性教育推廣現況及挑戰 (廣東話)
     澳門明愛青少年、社區及學校輔導服務主任 李鳴音女士
     澳門明愛青少年、社區及學校輔導服務學生輔導員組長 劉志明先生

全體會議 5性病預防及HPV疫苗接種 (英語)

1.     利用社交媒體進行性病預防教育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副教授 黃志威醫生

2.     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 疫苗接種在香港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醫生 岑寶瑩醫生

午間演講

午間演講於社區推動性健康 (廣東話)

1.    性治療的專業與培訓 - 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 (協會) 的宗旨與願景 - 協會副會長及創辨人 邱貴生教

2.    性治療個案分享 - 協會理事會會員 姚志鵬醫生

3.    青少年的愛與性及全人的發展 - 協會會長 吳海雅博士

工作坊

工作坊 1我們與性健康醫療服務之間的距離 --青少年視角出發  (廣東話)

             關懷愛滋項目經理 (青少年團隊)、註冊社工 陳智傑先生

工作坊 2從創傷知情照顧概念關懷懷孕及高危青年 (英語)

1.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何穎嘉博士

2.     母親的抉擇意外懷孕支援服務經理  潘青萍女士

實務交流

實務交流:公共政策、學童保健與基層醫學

1.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2.          平等機會委員會

3.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4.          香港兒科基金

5.          中國計劃生育協會

6.          台灣婦幼衛生協會

7.          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

8.          澳門明愛

如欲報名及了解更多有關【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會議】詳情,請登入官方網站: www.famplan.org.hk/asrh2021。 

首屆【兩岸四地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研討會】由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在2009年於中國寧波召開,其後每兩年舉行一次,包括2011及2019年在台灣台北、2013年在香港、2015在澳門及2017年在四川成都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