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7年11月15日

傳媒通知: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7:農夫、林奕匡齊支持 同學作歌、拍片、製廣播劇 創意推廣「知多.滋少」

為響應每年十二月一日世界愛滋病日,衞生署紅絲帶中心及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 將於本星期六 (2017年11月18日)下午3時30分至4時30分,於尖沙嘴iSQUARE國際廣場3樓,舉辦「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7 ─『知多.滋少』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嘉許禮」,邀請人氣偶像農夫、林奕匡聯同年青人,齊鼓勵同學發揮創意,在校園向朋輩宣揚對抗愛滋病的信息,同時提升整體社會對愛滋病的認識及關注。

「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7 ─『知多.滋少』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嘉許禮」的主題為「知多.滋少」,乃配合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訂立的2016-2021的策略 ─「加快步伐‧終結愛滋疫情」,其具體目標是在2020 年之前達至:(1) 90-90-90 的治療目標 ─ 即 90% 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知道自己受到感染, 90% 自知已受感染的人接受治療,90% 接受治療者能夠抑制病毒載量;(2) 全球新增愛滋病感染個案下降至 500,000 宗以下;(3) 實現零歧視。而 2030 年更進一步以 95-95-95 為治療目標及新增感染個案少於 200,000 宗。

「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7」的啟動儀式,將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家計會主席殷巧兒小姐擔任主禮嘉賓,並邀請了本地多個愛滋病相關服務機構,以及來自澳門、深圳的相關衞生部門參與和支持。

活動上,將會嘉許一班參加了2017/18學年「知多‧滋少 ─ 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積極在校園推廣愛滋病教育的同學。在這項由家計會及紅絲帶中心合辦的計劃之下,參與的8間中學及2間大學,各自組成5至8位同學的隊伍,在過去的七月至十一月期間,透過一連串共12小時的性教育訓練,包括性教育工作坊、安全套製作工作坊,以及參與青少年性健康服務機構的分享會(包括香港愛滋病基金會、青躍─ 青少女發展網絡),以正面態度認識愛滋病、性健康及較安全性行為。其後,同學們學以致用,盡顯創意,設計別出心裁的教育活動,包括創作歌曲配以音樂周會、拍攝音樂/故事短片、製作廣播劇、社會實驗、故事創作比賽、口號創作比賽、猜謎、攤位遊戲、展覽等等,在自己校園實踐推行,宣揚相關信息,並將活動花絮上載於社交媒體,吸引朋輩齊來認識及關注愛滋病。

各學校及其活動的名單如下:

學校  活動名稱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 Know AIDS,No AIDS周會
伊利沙伯中學 你知我知無人滋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 愛知,不愛滋
佛教何南金中學 知多滋少
南屯門官立中學 Captain AIDS
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 愛麗滋夢遊仙境之穿梭時空
荃灣官立中學 滋少.謀大
將軍澳香島中學 性教育互動劇場(廣播劇)-愛之爸爸
香港中文大學 未知「滋」「訴」
香港教育大學 知多滋識,實踐滋少

公眾人士可於「家計會性教育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FPAHK.Education 內,欣賞各項精采活動的貼文、相簿及視頻等,或閱讀「『知多‧滋少 ─ 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回顧之旅」之文章 (https://goo.gl/oY2yjv),以了解各項計劃的內容。在嘉許禮上,將會公佈及頒發「社交媒體大獎」予在社交媒體上獲得最多LIKE或SHARE的學校,以及由主辦機構評審及選出的「創意無限大獎」。

其他節目亦十分輕鬆、健康。除了由饒舌二人組合「農夫」擔任司儀,還邀請了人氣偶像林奕匡現場獻唱,以及全屬年青人的表演節目,包括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的The Next Generation樂隊及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的無伴奏合唱 (a cappella)組合的表演,安全套吉祥物亦會登場。歡迎青少年、家長,以及一眾市民免費參與。

 

農夫 林奕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