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3年3月6日

家計會增設「夫精人工授精」服務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於今年三月起增設「夫精人工授精」服務(Artificial Insemination by Husband,簡稱 AIH),協助由於男方的輕微因素、或不明原因而引致不育的夫婦,增加他們的懷孕機會。

家計會「生育指導」服務為成孕有困難的夫婦提供評估、診斷、治療及轉服務,並於今年三月起為合適的夫婦提供「夫精人工授精」,在家計會灣仔總會的「性與生殖健康中心」進行治療。醫護人員會向就診夫婦講解治療程序、懷孕率及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夫精人工授精」是以口服藥物刺激女方排卵,然後將丈夫的精液,經洗滌後以人工方式注射入子宮腔內。每對夫婦可獲最多四個週期的治療,每週期的治療收費$1,200。

根據臨床研究報告,每次人工授精週期的懷孕率為8-11%治療程序對孕婦及胎兒均相當安全。至於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則包括藥物過敏和卵巢過度刺激綜合症,此外亦有8-10%機會出現多胎懷孕及相關的產科併發症、盆腔感染,以及增加日後患上卵巢癌的風險。

家計會建議已計劃生育的夫婦,假如性生活正常,但在年內沒有避孕的情況下仍然未能成功懷孕,可向家計會「生育指導」服務求助。有關家計會服務及「e-服務預約」的詳情,請瀏覽家計會網頁www.famplan.org.hk,或致電家計會診所服務熱線2572-2222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