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2年10月26日

家計會與地中海貧血兒童基金合辦免費地中海貧血講座

計劃懷孕的夫婦,如何做好準備?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建議他們參加將於下月舉行的免費懷孕前準備:「認識地中海貧血」教育講座。 

地中海貧血 (簡稱地貧) 是一種遺傳性的貧血病,病者血液中紅血球的珠蛋白鏈製造減少,不能有效地製造紅血球。在香港,大約每 8人之中,有 1人是地貧基因攜帶者,他們一般沒有病徵及不需要接受治療,但可以靠驗血檢測出來。但假如父母雙方均帶有同一類別之地貧基因,媽媽每次懷孕,誕下的嬰兒便有四份之一機會為重型地貧患者,需要終生定期接受輸血和藥物治療。 

是次講座由家計會與地中海貧血兒童基金合辦,邀請了兩位專科醫生擔任講者,旨在令大眾對地中海貧血的認識增加,明白在懷孕前接受地中海貧血檢查的重要,歡迎計劃生育及感興趣之公眾人士參與。 

懷孕前準備:「認識地中海貧血」教育講座的詳情如下:

日期: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時間:   晚上6時30分至8時 (晚上6時15分開始入座)

地點:   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9樓家計會李福和夫人演講廳

 (港鐵灣仔站B1出口) (透過Zoom於網上同步直播)

費用:   全免

名額:   現場 (演講廳) 40人、網上人數不限

主題及講者

1. 認識地中海貧血

 周天蕙醫生 (香港兒童醫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

2. 懷孕前驗身及產前檢查

   陳連偉醫生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婦產科顧問醫生

查詢及報名:2919 7793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晚上8時  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時)

網上報名連結:

地中海貧血兒童基金

網址:www.thalassaemia.org.hk

電話:2986 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