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在HK家計會做義工的First day

參考編號: SHARING0613

  • 日期2023年6月13日
  • 類別 義工分享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活動義工 陳惠娟
  • 主題 性教育

一講到計劃生育,國內民眾的刻板印象就是“不讓生”,其實計劃生育是為了“更優生”。香港的計劃生育服務,早在1936年就開始了,旨在關懷性與生殖健康,最初只是優生學會,在1950年正式更名為香港家庭計畫指導會,並在兩年後成為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的八個創會成員之一,第一家生育指導所於1956年啟用,且在1967年就開始了性教育。HK家計會真可謂是計劃生育的先行地、示範區。

作為一名在深圳有著近廿年性教育經驗的工作者,我對HK家計會早已心神嚮往,希望能加入團體,現在卒之俾我“恨”到啦!2023年4月,我正式成為了HK家計會的義工組員。藉著復活節的親子性教育活動,開啟了我在HK家計會的學習和提升,希望通過感受深港兩地在性教育方面的各有所長,做到取長補短和互相融合,使我今後能更好地開展青少年性教育培訓活動,令更多目標人群得到更好獲益。

我在家計會的義工服務First day,是“生命彩蛋尋寶日”親子性教育活動。一進入家計會資源館大廳,首先就看到了大大的“生命的誕生”,從精子、卵子到受精卵到胚胎發育,再看到每四周胎兒在媽媽子宮裏的變化直至分娩出世,可以給到小朋友非常地直觀的感受,也幫助到家長如何和小朋友溝通類似於“我是怎麼來的?”這些疑問。

“和諧粉彩”和復活蛋小手工很受小朋友的歡迎,大家都很有創作熱情。活動區精心佈置了一個拍照打卡點,七彩汽球和彩色紙板將背景牆裝飾得非常有節日氣氛,家長們紛紛通過掃碼關注家計會的公眾號而獲取到影相機會,得到一張有紀念意義的拍立得照片。

活動的重頭戲,非“答題尋寶”莫屬啦,在資源館的各個區域和教學車,一共隱藏了十只復活蛋,掀開蓋板就會找到題目,按照答中題目的多少而獲得相應獎品,對家長和孩子都是一次有意思的學習和親子過程。

故事會非常吸引小朋友們參加,老師們利用幾個不同主題內容的繪本深入淺出、生動有趣地給小朋友們講故事,小朋友們都聽得津津有味,印象深刻。除了這些為活動特別設計的環節,資源館內還有大量的圖書供家長和孩子借閱,另有多款電子遊戲讓孩子們參與,在玩樂中輕鬆學知識。教學車是我一直非常認可的宣傳和教育模式,它好象一個微縮版的資源館,去到學校和社區,令孩子在家門口就可以輕鬆接受到性教育。

“生命彩蛋尋寶日”親子性教育活動在孩子們的依依不捨中圓滿結束了,我覺得當天的活動節目豐富,形式多樣,參與性強,精彩紛呈。HK家計會的活動也是陸續有來,我希望以後能有更多機會參與,從參與中學習並得到提升,為性教育事業繼續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