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外科永久避孕

女性的內生殖器官包括有陰道、子宮、卵巢和輸卵管。輸卵管是輸送卵子的管道,又是卵子和精子匯合受精的地方。

輸卵管結紮手術是透過切斷或封閉輸卵管,使精子和卵子不能相遇,達到永久避孕的目的﹙參考右圖﹚。目前這種手術已發展成一項小手術。女性輸卵管結紮手術共有兩種,分別為「經腹腔結紮手術」和「腹腔鏡結紮手術」。在非常罕見的情形下,女性在手術後仍會懷孕,這主要是因為結紮部位再復通的緣故。

何謂「經腹腔結紮手術」?

這項手術是可在全身或局部麻醉下進行的。手術時,醫生在女性小腹下位作約一吋長的切割,找出左右兩側輸卵管,然後加以結紮和切斷,或在輸卵管上套上小夾。整個手術過程約需二十分鐘。

由於切割的部位在恥骨之上,在一般情況下傷口約有一吋長,再加上以自溶性醫藥線縫合,所以日後留下的疤痕非常細小。

何謂「腹腔鏡結紮手術」?

在全身麻醉後,醫生會在女性肚臍下方引入腹腔鏡,以觀察盤腔內器官的情況。手術方法分有結紮後再加以切斷或燒灼輸卵管,或在輸卵管上套上小夾或小環。

女性結紮手術的避孕效率有多高?

女性輸卵管結紮手術是一項永久避孕方法。根據研究資料,婦女在第一年使用這種避孕方法後的意外懷孕機會為 0.5%。在很罕見的情況下,結紮部位會再復通,導致有懷孕的機會。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懷孕,可能會出現宮外孕。

甚麼時候做輸卵管結紮手術好呢?

一般婦女都有一個誤解,以為必須要在產後兩三天內才可做輸卵管結紮手術。其實,只要經過醫生檢查認為適合,便可以安排適當時間做結紮手術。

手術後有何副作用?

除了一般外科手術所引起的普通併發症,如疼痛、流血和傷口發炎外,輸卵管結紮本身並不會損傷或影響身體的生理功能,更不影響健康和性生活。

手術後是否需要一段時間才可恢復性行為?

手術後只要傷口復原,便可以恢復性行為。

手術後,卵子往哪裏去了?

手術後,卵巢會照常排出卵子,但由於卵子不能從輸卵管通過,自然便會被身體吸收。

手術後會不會立刻「收經」引致更年期?

結紮手術只是將輸卵管切斷,並沒有割去卵巢及子宮,因此每月仍然會有排卵,只不過因為輸卵管被切斷了,卵子不能和精子匯合,所以不能成孕。手術後女性的月經仍然和往常一樣,沒有分別。而且由於卵巢仍然存在,所以能夠繼續正常分泌女性荷爾蒙,不會有提早「更年期」的現象。

結紮手術是否會影響情緒或體重?

結紮手術後,只是卵子和精子無法相遇,其餘身體各部分維持不變,並如常分泌女性荷爾蒙,情緒或體重是不會受影響的。

結紮手術後應休息多久?

結紮手術後,只要休息兩天就可恢復正常的生活。但如有可能的話,最好在兩個星期內避免過量的體力勞動,以加速身體的康復。

是否人人都可以做手術?

只要經過醫生進行身體檢查認為適合,便可以申請進行結紮手術。申請者的年齡並沒有硬性規定,但申請人應考慮自己子女的數目和子女的年齡後才作出決定。

哪裏提供女性結紮手術服務?

家計會不設女性結紮手術服務,只為女性提供手術前的輔導,並安排轉介有關個案往醫管局轄下的醫院或私立醫院進行結紮手術服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