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誣告焦慮

參考編號: EJ20240327

  • 日期2024年3月27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騷擾, 性侵犯

MeToo運動發展以來,數以千計的受害人勇敢地把其遭遇公諸於世,亦令大眾對性騷擾議題更加關注,成效有目共睹。然而,也漸漸有人提出MeToo運動背後較少人關注的影響—男生容易陷入誣告焦慮。

 

的確,近幾年只要有性騷擾個案發生,不難見到網上有男性留言:「慘,望兩眼又被人屈」、「小心啲啊各位ching,陣間又被人話性騷擾啊唉」、「啲女權份子出嚟未?」這些留言除了看得出是抱怨及嘲諷外,亦反映在性別定型觀念下的不平等。男性往往被預設為潛在加害者,女性則是潛在受害人,這種預設不但令男士們不懂應對,亦使他們更難拿捏日常生活中與女生相處的界線,生怕一個小動作或說話都會引起軒然大波。

 

有人指出,研究顯示實際上被誣告的機會率很少,與其擔心被誣告,不如先關心性侵受害人;亦有說只要男性沒做過就無需害怕,更有人指自古以來父權社會中男性獲取了很多利益,現在只有那麼小被誣告的可能,有甚麼好焦慮。但機率少不代表沒有,以往就曾有過一位青少男被誣告後自殺的案例。這些說法除了加劇男女對立、加深對潛在加害者及受害人錯誤的迷思外,似乎沒甚麼可取之處。

 

MeToo運動並不只是讓女性「圍爐取暖」,而是希望不論性別的受害人都有發聲空間,以減少性騷擾及性暴力的發生。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持續加深社會各界對性騷擾定義和界線的認識,放下對加害及受害人的預設,減少二元對立。嘗試同理並接納男性會有被誣告的焦慮,可能就是讓不同性別持分者都願意加入關注此議題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