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男性說教

參考編號: EJ20240313

  • 日期2024年3月13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別角色

最近看到一段影片,片中一位女士正在練習高球,一位她不認識的男子卻喋喋不休地指出她的揮桿問題。影片發佈者是該女士本人,她打高球已有十多年經驗,亦是一名職業高球選手。片段中,女士不止一次解釋她「正在轉換揮桿的方法」,但那男士堅持她的揮桿方式不好,不斷對她指指點點,又強調自己「已經打了高球 20 年。」當她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向中間範圍擊出一球後,該男士立刻表示:「這樣不是很好嗎?」彷彿那是他指導下的結果。

 

以上就是活生生的”Mansplaining” (男性說教)的例子。”Mansplaining”一詞在2010 年被《紐約時報》評選為年度詞彙之一,意指男性以一種居高臨下的姿態向人講解事情,對象通常是女性。男性說教被定義為不受歡迎的行為,可能讓人感到惱怒或被冒犯。研究顯示,男女也有機會展現出這種帶有性別優越感的說教態度,當中女性受者對男性的說教行為相對較為反感,甚至認為個人能力遭到質疑,致令有些女性被“Mansplain”後不大敢發表意見和堅持個人想法,甚至影響職場表現和生產力。

 

不想讓自己成為男性說教者,首先,要細心聆聽。透過積極聆聽,了解對方的看法,多從不同角度了解事情,減低不必要的誤解,是避免說教的關鍵。其次,放下自以為是的姿態。「萬事通」不一定討人歡喜,尤其那些愛突顯自己有多聰明的人,更何況別人說不定深藏不露,懂得更多。最後,我們也可主動去改變,無論是看似善意的糾正,還是極其無禮的評論,透過肯定個人感受、設定界線來告訴對方甚麼行為或說話是不可接受的,這一切都從我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