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為何女鬼總比男鬼多?

參考編號: EJ20240228

  • 日期2024年2月28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梁祖詠
  • 主題 性教育, 性別角色

鬼故事在每個文化中皆有出現。如細心留意,就會發現:為何女鬼總比男鬼多?特別是在亞洲地區,女鬼鬼故事更是盛行,例如香港的七姊妹、中大的辮子姑娘;日本的阿岩;泰國的鬼妻。

 

在不同的故事中,女主角往往都是遭到各式各樣的不幸,含住怨恨或冤情而終。在不同的國家及文化,不約而同都有着女性因悲慘命運,最終化身厲鬼的傳說。原來,這些民間傳說,或多或少是當時男女社會地位的不均所衍生。

 

在一般民間信仰,人死後為鬼,鬼要得到祭祀才可以成為祖先。而成為祖先,需要一個條件 —— 擁有可以祭祀自己的後代。在過去的社會中,由於多數為男尊女卑,這個條件對於男性是相對容易達成的。可是,若是未出嫁的女性身故,則是沒有「資格」擠身自家的神位之列,換而言之就是失去成為祖先供受香火的機會。在死後得不到「溫飽」又要流離失所的情況下,怎能不化身厲鬼,給世人一些顯示,以得到想要的東西呢?一些作祟現象、故事也應然而生。

 

為此,後人想到一個符合社會男女角色的期望的「折衷」方法——冥婚,延續女性只有成婚才可以有社會地位的思維,讓女性死後有夫家可靠,升入神台成為祖先。

 

民間傳說皆反映着當時人們認為女性都需要依賴男性,在得不到男性的「庇護」下,就連做鬼都是悲涼的。幸好時而世易,人們對於迷信相對減少,男女的地位亦益發平等。反映在現代的鬼故事及都市傳說,均變得多元化起來,受害者不限於女性了,做鬼也開始「平等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