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從湯姆到瞥伯

參考編號: EJ20240214

  • 日期2024年2月14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性騷擾, 性侵犯

偷窺者,英文稱為Peeping Tom。此稱呼令世上的每位湯姆均躺着中槍。「偷窺湯姆」從何而來?

話說公元十一世紀有位歷史人物Lady Godiva,是中世紀英格蘭Merica國的伯爵夫人。據歷史考究,夫婦二人常出錢行善,而Lady Godiva更為當時為數極少擁有大量土地產權的女性。在她死後約二百年,卻有個關於她的故事開始流傳:Lady Godiva為懇求丈夫減稅以幫助貧苦大眾的,竟答應丈夫提出的無理要求:在光天化日下裸體騎馬穿越城市。市民明白又感激Lady Godiva的苦心,全部自覺迴避,讓她保有尊嚴地裸巡。最終其行徑感動伯爵,為百姓減税。

史學家均認為此事從未真正發生,但在民間,卻被視為事實廣為流傳。直到十八世紀,故事又增添了新的細節:我們的湯姆登場了。在新的版本中,Lady Godiva裸巡時,全部市民均關窗鎖門躲進屋內,除了一位叫湯姆的裁縫;他實在按捺不住,在自家的窗中鑽了個洞來偷窺Lady Godiva。這位湯姆當然沒什麼好下場,在不同故事版中,有說他被Lady Godiva的美麗刺盲、有說他被發現的群眾打個半死、也有說他被上帝懲罰而亡。時至今日,Peeping Tom亦成為偷窺者的代名詞。

中文我們稱這些人為瞥伯。「伯」代表為男性,Tom亦為男性稱呼。那有女性的偷窺者者嗎?偷窺並非男性專屬罪行,但也的確以男性犯案為多。有偷窺者扭曲地認為,只要被窺的當事人不知情,就對被窺者跟本不會造成傷害,自己又可獲滿足,簡直是雙贏,自欺欺人地為自己的罪行找借口。本港自2021年已定立窺淫罪,希望可藉此阻嚇犯事人、保護受害人,杜絕偷窺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