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主頁 教育及宣傳資訊 常見問題 合資格人士 申請詳情 傳媒 聯絡我們 相關連結
常見問題

染色體位於細胞核中,由DNA和蛋白質組成。基因是DNA片段,控制人體的結構和功能,並決定部分身體特質,例如瞳孔和頭髮的顏色。

人體正常有23對染色體(共46條),分為22對常染色體和一對性染色體(X和Y);性染色體決定人的性別,男性的性染色體為XY,女性的則為XX。染色體和基因都分別遺傳自父母雙方。
隱性遺傳病攜帶者的其中一對染色體中,一條為正常,另一條則有會導致疾病或某種特徵的基因突變;此突變會傳給下一代。

隱性遺傳病攜帶者一般沒有任何症狀或特徵,有些則有輕微症狀。但是,其後代可能會獲變異基因而患有該遺傳疾病。
當父母雙方均為同一隱性致病基因突變的攜帶者時,其後代由父母雙方共獲兩條致病基因從而罹患該病的機率為25%。
女性X連鎖隱性遺傳病攜帶者有一條正常的X染色體和一條帶有致病突變的X染色體。如果男性後代遺傳到母親不正常的X染色體,便會罹患該病。
染色體結構異常包括平衡易位、插入、缺失、重複、倒置和複雜重排。一些染色體結構異常可能會導致疾病,而另一些則未必會引致健康問題。
當一條常染色體的一部分交換位置到另一條常染色體(通常是另一對),就會產生平衡易位。染色體平衡易位通常不會產生明顯影響,但是其後代可能因為所產生的非平衡易位而罹患疾病。
位於一對同源染色體上的相同基因座位的兩個等位基因中的一個 (或其中部份核苷酸片段) 發生缺失,與之配對的染色體上仍然存在。
透過基因測試前評估及諮詢服務,與醫護人員溝通,了解遺傳病的性質、遺傳方式、復現率及有關的預防方法,從而更有效地計劃生育。基因測試前評估及諮詢服務由受訓的專業人士提供,但不一定是醫生。

在本計劃中,醫護人員會根據個人和家族病歷評估閣下是否合資格進行抽血篩查,介紹測試的利弊、準確性和測試結果的意義及可能出現的影響,講解醫療資訊,並於需要時提供情緒支援。
合資格的高風險伴侶可獲得免費基因測試前評估及諮詢服務,根據情況或會提供基因測試,篩查伴侶雙方是否攜帶某種可遺傳給下一代的致病突變。參加者可根據篩查結果為懷孕作出相應計劃和準備,以降低下一代患上某些遺傳疾病的風險。
按此查閱參與此計劃的資格詳情。醫護人員對閣下的參與資格有最終決定權。
一般而言,遺傳病基因篩查對身體的風險很低,抽取血液樣本可能會造成輕微不適,例如:針口位置疼痛、出血、瘀青,而在極低的機率下可能發生感染。

而其他可能出現的風險則和檢測結果帶來的情緒、社交和經濟影響相關。在測試前評估及諮詢服務中,醫護人員詳盡解釋進行篩查的好處、風險和限制。作出決定前,宜了解清楚相關因素。
此項計劃僅供合資格人士參與,為免費服務,檢測和後續跟進服務皆不收費。
攜帶者篩查可於懷孕前進行。如在懷孕前進行攜帶者篩查,伴侶雙方可以有更多選項及更充裕的時間以作決定。
假如在懷孕前,攜帶者篩查顯示男女雙方均為同一遺傳病之隱性攜帶者,可以考慮:
  • 選擇自然懷孕,並在懷孕後進行產前診斷測試,以鑑測胎兒是否患有該遺傳病。
  • 選擇輔助生殖科技,以降低嬰兒患病的風險。
  • 不作生育考慮,或選擇領養。
攜帶者篩查只能檢測部分已知遺傳病相關的突變基因,卻無法檢測每一種疾病相關的所有基因突變,也不能用於所有已知的遺傳疾病。攜帶者篩查陰性結果亦不能保證嬰兒一定健康。
在電話通話中,只會作出初步評估。首次約期過程中,閣下的篩查資格將被核實。如符合參加計劃的條件,將會有檢測前免費評估及諮詢服務,如醫護人員認為有需要則會進行抽血。
遺傳病基因篩查只能檢測部分已知遺傳病相關的突變基因,卻無法檢測每一種疾病相關的所有基因突變,也不能用於所有已知的遺傳疾病。篩查陰性結果不能保證一定沒有任何基因突變或疾病的機率,亦不能保證嬰兒一定健康。

其他懷孕前或產前檢測會針對不同的病症進行檢查,即使檢測結果為陰性,你仍需要遵照醫生指示進行其他產檢。
你須持有根據《人事登記條例》(第1 7 7章)所簽發香港身份證並包括永久性居民身分證。你亦須提供一個本地流動電話號碼,而且首次約期須提供身份證正本核對。
閣下將收到本會電郵、來電(電話號碼:2919 7733)及WhatsApp訊息聯絡。

請確保申請表所填聯絡資料準確,電郵地址為可接受郵件的常用電郵,及可接收來電及使用WhatsApp應用程式的本地電話號碼。
可以。樣本和資料由中大處理,家計會只使用閣下的個人資料作聯絡、及處理和跟進申請計劃之事宜。
閣下所提供的資料乃屬自願性質,會供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及香港中文大學 — 美國貝勒醫學院聯合醫學遺傳學中心(中大)作下列用途:
  • 與閣下通訊
  • 處理計劃申請及查詢、提供服務及其他跟進事宜
  • 進行教學、教育、統計、研究及分析之用途
除作上述用途外,所有個人資料絕對保密,並會嚴格遵照法律規定處理,除非法律許可或有所規定,在未得閣下事先同意前,家計會及中大不會將閣下的個人資料披露或轉讓給第三方。家計會及中大只會在有需要達致收集個人資料的目的(包括任何直接相關的目的)的情況下,保留該等資料。當不再需要所收集的個人資料時,我們將以安全的方式銷毀或刪除該些資料。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香港法例第486章)第18條及22條以及附表一保障資料原則第6原則所述,閣下有權查閱及修正個人資料。如閣下希望查閱或修正你的個人資料,請以電郵聯絡我們:jcgcs@famplan.org.hk。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