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9年8月1日

第七屆亞洲性教育會議 探討共融、適切、全面的性教育

第七屆亞洲性教育會議 (ACSE 2019) 將於今年101819(星期五至六)在香港教育大學舉行,主題為「性教育的挑戰:共融適切全面」。兩主辦機構 ─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 及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 ─ 誠意邀請學者、老師、決策者、性教育工作者、青少年、家長及其他持份者參加會議,交流專業知識、分享最新研究、前線經驗與案例,一同探索挑戰和機遇,合力促進性教育在亞洲地區的發展。

是次會議的焦點,是探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最新發表的《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中的「全面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的理念和施行模式,其重點正是次主題中的「共融‧適切‧全面」所涵蓋的。這理念一方面與華人儒家思想中「有教無類」的核心理念相吻合,用現代的語言,可理解為學校與社會尊重差異,不論性別、種族、殘障、社經地位、宗教及性傾向等的不同,給予所有學生均等機會去享受全面、合乎個人成長需要的優質性教育;另一方面,設計性教育內容時,在健康角度之上再加人權及融合的角度,尤其要適切照顧弱勢社群學生的性發展需要。 

為配合會議主題,大會邀請了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衛生社會學研究中心傑出榮休教授Prof Peter Aggleton 擔任主講嘉賓,就「性教育實踐與研究: 趨勢、挑戰及共融的機遇」的主題演說。Prof Aggleton是社會科學及教育專家,主要領域為政治研究、國際發展和公共衛生,二十五年來為國際組織從事有關愛滋病、性與性別、性與生殖健康的工作。他出版的科學研究論文及書章超過二百五十篇,著作及編輯的書籍超過五十本,目前是Sex EducationCulture, Health & SexualityHealth Education Journal三份國際學術期刊的主編,亦擔任多項由澳洲研究委員會及澳洲國家醫療衛生研究委員會撥款的研究項目的首席調查員。 

另一位主講嘉賓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專案官員李紅艷女士,她會就「全面性教育框架對性教育工作者的適用性」的主題作闡釋。李女士在中國擔任愛滋病與學校健康項目官員,致力推廣《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推動全面性教育的發展。她的主要專題領域包括全面性教育,性別暴力和共融性教育。 

為期二天的性教育會議,還有三場全體會議、圓桌討論、多場分組工作坊及口頭報告,探討議題包括:「性教育面對的社會轉變及施行策略」、「性傾向/性別多元化的性教育:挑戰和機遇」、「身障及特殊需要學生的性教育」、「共融及尊重差異的性教育」。會議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進行。 

會議現正接受報名,2019年8月17日截止。有關會議程序、議題、報名辦法、費用等詳情,請參閱第七屆亞洲性教育會議單張 (下圖) 或瀏覽會議網頁 www.famplan.org.hk/acse2019/zh,亦可者致電2919-7734或透過電郵 acse2019@famplan.org.hk 查詢。

第七屆亞洲性教育會議單張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為非牟利志願機構,提倡性與生殖健康與權利,提供有關資訊、教育、醫療及輔導服務,並推廣「計劃生育,克盡親職」的觀念。

新聞垂詢:
家計會新聞主任翟雅麗
(852) 2919-7742  nlchak@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