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5年10月19日

「根根計較」- 關注骨質疏鬆2015新聞發佈會

最近一項以在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接受骨質密度檢查的已停經婦女為對象而進行的研究顯示,每四名已停經之婦女,便有一人患有骨質疏鬆症。家計會建議婦女透過健康生活方式預防此病,有骨質疏鬆及骨折風險者應進行骨質密度檢查,了解自己的骨質狀況。

在20081月至201112月期間,家計會為1,507名已停經的華裔婦女進行骨質密度檢查,當中26%被診斷出患有骨質疏鬆症,而52%骨質稀薄。骨質疏鬆症的重要風險因素包括年齡較大、停經的時間較長、家族有骨質疏鬆症或股骨骨折的病史、及身體質量指標少於18.5kg/m2。在骨質疏鬆症患者當中,42.9%拒絕治療,30.7%接受並遵從用藥指示,26.4%提前停止治療或沒有繼續覆診。家計會高級醫生羅善清醫生建議婦女透過吸收足夠鈣質、曬太陽及做負重運動改善骨質,預防骨質疏鬆。她亦提出須加強病人教育,讓他們明白遵從用藥指示的重要性,並瞭解骨折風險、和與骨質疏鬆症有關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營養師李鎧而小姐講解如何從飲食中攝取更多鈣質。她指出要避免那些會加速體內鈣質流失的物質,如咖啡因及鈉;另一方面要增添有助骨骼吸收鈣質的養份,如維他命D及鎂。太極師父李汝芬及家計會健骨大使於會上示範健骨防跌運動。

承蒙香港公益金撥款贊助,同時為響應1020日世界骨質疏鬆日,家計會推出一項名為「根根計較」-- 關注骨質疏鬆2015 的計劃,提高公眾對骨骼保健和骨質疏鬆的關注,並鼓勵有風險的婦女了解自己的骨質狀況。該會提供一百個減免費用﹝$520﹞的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名額,對象為居於本港的65歲及以上、從未做過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以及從未接受過骨質疏鬆治療的婦女。

有興趣參與此項計劃之婦女可致電5429 5853登記。就診婦女於到診日須先見醫生進行骨質疏鬆評估,經評估後,合適之婦女可於同日接受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股骨和腰椎,並聽取醫生報告及建議。

發佈會照片可於家計會網頁(www.famplan.org.hk)「傳媒區」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