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精選

《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 從使用者到創業家,台灣第一本生理用品發展記錄》

作者: 谷慕慕 著 ;

出版社: 初版.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

ISBN9786267118023

ARC索書號: 02 GU c 2022

 

適合對象

大衆

内容簡介

這本書是台灣第一本生理用品發展史,讓我們看到台灣如何透過許多個人的努力去促進月經科技的發展,亦見證了台灣新創產業的成長,例如月經杯,月亮褲。如同作者所說,月經陪伴多數女人的大半輩子,但教科書總只把它當成「具生育能力的指標」或「『失敗』的懷孕準備」,而社會仍存有對月經的迷思,然而,這本小書以歷史、人類學與社會學的研究告訴我們,女性對於月經的相關禁忌有不同的看待方式。

館長有話兒

記得以前學校的月經課結束後,老師或廠商常會說,有需要的女學生可以取走衛生棉試用包,我們大部分女同學都不敢大大方方地領取,因爲怕被男同學取笑或被人冠以“早熟”的罪名。真希望有那麽一天,月經教育全面普及化,遍佈所有人,而不再局限在女生身上,真希望大家都可以自豪地取出月經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