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精選

《基因或教養 解開人格差異之謎》

原文作者:茱蒂.哈里斯; (Judith Rich Harris) 

譯者:洪蘭

出版社: 台北 : 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

ISBN:9789861248929

ARC索書號: 03.2 HAR j 2007

 

適合對象

大衆

内容大綱

如果心理學連雙胞胎的相異性都無法解釋,更遑論其他人與人之間的差異——為什麼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作者深入檢視了從社會心理學的傳統實驗到神經科學的最新領域,包括雙胞胎研究、觀察自閉兒、猩猩甚至螞蟻。最後她終於得到了自佛洛伊德以來,第一個有關「個性」的完整理論:以演化心理學為基礎,Judith Rich Harris以地位系統、社會化系統和關係系統這三種心理機制,精闢入裡地為我們解開了人格差異之謎。

館長有話兒

傳統認為子女人格的形成和家庭教育有重大關係,不過就像作者所說,有關係不代表屬於因果關係,聽父母的話按父母要求的去做,如果和當前社會格格不入,那子女就會拋棄這些話,遵從個人更適應社會和更有競爭力的價值觀。我想,家長能做的除了基礎的餵養和照顧外,還可幫助子女發覺自身能力,找到子女擅長和喜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