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體溫計

教育資訊

認識排卵期推算法

理論上,女性一般在下次經期前十四天排卵。要較準確推算「排卵期」,必須配合日曆計算法、子宮頸黏液觀察法,以及基礎體溫的量度。(一)日計算法:連續六至十二個月記錄月經週期。(二)子宮頸黏液觀察法:每天觀察陰道分泌,並加以記錄。(三)基礎體溫的量度:連續六至十二個月使用基礎體溫計量度基礎體溫並加以記錄,基礎體溫會在排卵後上升攝氏0.20.6度。配合以上三種方法,可較準確推算排卵期。

以排卵期推算法作避孕,亦即安全期,原理是在女性最易受孕的排卵期內避免性行為。但由於月經週期並非經常有一定的規律,所以採用這種方法避孕的人士需要認真並持續地進行紀錄,才能推算出排卵期。凡月經不規則、或因患病、生育後、更年期等而導致月經週期受影響的婦女,均不適宜採用這種方法。上述推算排卵期的方法均需要小心遵從醫護人員的指引方可,請於計劃採用之前諮詢醫生。

準備懷孕的女性,則可以透過以上的排卵期推算法,比較準確地推算出「排卵期」,並盡量於排卵期內進行性行為,以提高受孕的機會。如在成孕方面有困難,請諮詢醫生或到家計會診所接受「生育指導」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