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0年9月25日

響應9‧26世界避孕日:冠狀病毒疫情下更需提升避孕意識

每年9月26日 (明天) 為「世界避孕日」,今年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蔓延全球,嚴重干擾到服務機構提供、及民眾獲取避孕藥具和服務,繼而影響其性與生殖健康,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 呼籲社會大眾,包括青少年,在有關避孕及較安全性行為方面,以謹慎的態度作知情的抉擇,以協力應對疫情為性與生殖健康帶來的挑戰。 

自今年二月以來,世界各地的醫療設施為了集中人手及資源去應對疫情,令性與生殖健康服務方面資源緊絀,封城措施增加婦女獲得避孕服務的障礙,並干擾避孕藥具的生產和物流而令供應出現短缺,在最低收入的國家情況尤甚。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今年四月發表的推算數據 [i],預計全球約四千七百萬來自114個低及中等收入國家的婦女,可能無法獲得避孕藥具或服務,封城每延長三個月,便會有多二百萬婦女受影響;此外,若封城持續六個月,預計全球約七百萬婦女會意外懷孕。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亦向其會員機構進行調查[ii],結果顯示在64個國家中,共有5,633所固定或流動診所及社區護理服務點因疫情停開,佔以2018年計其會員機構所經營服務點總數的14%。其中固定診所(以2018年全年服務量計高達一億一千四百萬次),每五所便有一所停開,即共546所,可見影響相當大。 

在香港,性與生殖健康服務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雖然為了調撥資源應付疫情和實施社交距離,公立醫院和診所暫停了非緊急服務及非必要服務,部分私營醫療機構和私家醫生則減少了服務,而本會一直繼續提供避孕諮詢、避孕藥具供應、緊急避孕、意外懷孕輔導及終止懷孕等必要服務,只於一月底至二月初、以及7月至8月疫情最嚴重時,有限度地減少了診所及青少年保健中心的開放時間,但由8月31起各醫療及輔導服務己恢復正常。本港避孕藥具供應亦未有出現過短缺情況。

 即便如此,為減低疫情可能阻礙獲取或導致漏用避孕方法的風險,本會對用家有以下幾點建議:

  • 口服避孕丸在本港並非醫生處方藥物,用家可以往藥房自行購買;建議可按需要預先購置充足存貨,最理想是維持儲備30或更多的用量
  • 鼓勵使用長效的可逆轉避孕方法 ─ 傳統子宮環或藥性子宫環,因其避孕成效非常高,而且毋須用家配合已可確保高成效,效用長達5至10年,只須定期每年接受健康檢查;
  • 緊急避孕丸必須由醫生處方,於沒有採取安全措施的性行為發生後72 或 120 小時內使用;用家可考慮於見醫生時要求預先配備一些緊急避孕丸作備用。 

社會大眾對於在疫情期間公眾對本會服務的需求是否有增加表示關注,特別是緊急避孕及終止懷孕。根據本會的服務統計數據,今年首八個月大部分醫療服務的就診人次相對去年同期減少了,估計一方面是因為部分市民因避疫而暫延就診,另一方面是因為本會減少了服務量。不過,為尋求終止懷孕婦女提供服務的人次*、終止懷孕宗數 (包括26歲或以上及已婚女性、26歲以下的未婚女性) 和使用緊急避孕 (只是26歲以下的未婚女性) 的人次則增加了 (請參考以下附表),估計主要是因為公私營醫療機構及私家醫生大幅減少提供相關服務,而令有需要的人士只能到本會尋求服務。

服務

就診者組別

20191-8

20201-8

緊急避孕

(人次)

26歲或以上及已婚女性

3,112

2,842

26歲以下未婚女性

2,406

2,655

為尋求終止懷孕婦女提供服務

(人次*)

26歲或以上及已婚女性

4,312

5,900

26歲以下的未婚女性

1,333

1,577

終止懷孕

(宗數)

包括26歲或以上及已婚女性、

26歲以下的未婚女性

1,851

2,155

* 人次≠人數,由於每位就診者或會到診多於一次,接受初步診症、進一步評估及覆診等服務

為了響應「世界避孕日」,本會青少年性教育義工組 -「家義豚」推出以【「Don't Take Chances」9.26世界避孕日特備活動】,於9月10日至26日一連三個星期,在社交媒體及網絡平台【面不紅研究計劃@Famplus2】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FamplusTwo) 及 【volunteer.famplus2】 Instagram (IG) 帳號 (www.instagram.com/volunteer.famplus2/),推出短片、互動遊戲,以及西洋書法工作坊,又推出一套具玩味標語的whatsapp貼紙 (見下圖),鼓勵青少年下載及廣發與朋友分享,以提升其避孕意識及培養健康的性態度,活動詳情可參閱有關活動網頁 (網址):t.ly/SImL。

【家計會x芬仔朗子whatsapp貼紙】可於https://whatsticker.online/p/338031yG0hFS6/HK下載

此外,【家計會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hk.familyplanning/) 綜合比較了七種常用、可靠的可逆轉避孕方法,幫大家 幾分鐘內便可了解各種方法的優點和缺點,從而作出知情、適合個人需要的選擇。請按以下連結,參閱「自主啲 長效啲 私隱啲」帖子,並與朋友分享:www.facebook.com/hk.familyplanning/posts/627148144856995

[i] “人口基金研究:冠狀疫情持續 未來數月內或將有700萬婦女意外懷孕” (2020年4月28日), 聯合國網站(news.un.org/zh/story/2020/04/1056102)

[ii] “COVID-19 pandemic cuts access to sexual and reproductive healthcare for women around the world” (2020年4月9日), 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網站 (www.ippf.org/news/covid-19-pandemic-cuts-access-sexual-and-reproductive-healthcare-women-around-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