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0年12月22日

家計會第六十五屆周年大會報告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 已於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四日(星期五)舉行第六十五屆周年大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病 (Covid-19) 疫情,為了減少群眾聚集,保持社交距離,減低傳播風險,是次會議以非公開會議形式進行,按照政府規例限制人數。

家計會很榮幸邀得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並在會上選出新一屆主席及理事會成員。

家計會執行總監范瑩孫醫生在會上作週年工作滙報。疫情對該會過去一年的工作影響不少,但亦帶來了開展一些新服務的機遇。在醫療及輔導服務方面,終止懷孕服務因公立醫院刪減非緊急服務而需求增加,該會即時加設電話專線,由資深護士透過電話為來電者提供詳細資訊並作初步評估,協助她們選擇解决途徑;又於網店新增避孕用品以方便市民留家抗疫時網購。礙於聘請專科醫生困難,該會無奈於年初停止乳房保健診所服務,轉介有需要就診者往其他服務提供者。

關愛基金於2016年10月撥款推行為期三年的「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為合資格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由家計會負責推行,原訂於2020年6月完結。受到疫情影響,家計會轄下青少年保健中心雖然維持開放,但在聯絡和安排受惠人接種最後一劑疫苗事宜上遇到一定困難,部分合資格申請人未能如期完成所需第二劑或第三劑疫苗注射。其後,扶貧委員會通過把先導計劃最後接種第二劑或第三劑疫苗的時間,由2020年6月延長三個月至2020年9月底。截至2020年9月底,家計會共為29 032名合資格青少年女性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注射服務。

先導計劃自推出後,公眾反應十分熱烈,三間青少年保健中心收到大量預約電話,而特設的電話熱線亦處理23 339宗查詢。該會共舉辦了120個學校或公眾教育講座和257次社區推廣活動,出席學校教育講座的學生家長以及參與活動的公眾人士分別有10 849人及14 855人。

疫情下,該會今年大部分的性教育、資訊推廣及社區活動均轉至線上進行。年初推出的午間網上性教育家長講座深受歡迎,故已應需求恆常舉行;定期為醫護人員舉辦的「性與生殖健康」持續護理教育課程首次改為網上授課;該會因香港書展暫延而試辦網上書展,推廣新版《德德家家幼兒性教育圖書系列》及其他性教育資源,市民反應令人鼓舞,銷售額超越往年成績。婦女會亦推出運動示範短片及更年期「性與生殖健康」短劇,繼續定期向會員提供健康資訊。

今年為家計會成立七十周年誌慶,該會於網頁、社交平台等推出一連串慶祝活動 ─ 包括於IG 及臉書等專頁推出兩個系列的温馨插畫及趣味遊戲,並製作一齣紀念影片回顧該會歷史、發展及多項里程碑,公眾人士可於其網頁 (www.famplan.org.hk) 觀看,一同重溫家計會服務港人七十載的珍貴片段。

范醫生下月便將榮休,她表示:「能夠與各位同事、理事會委員、義工及支持者共事廿五載,我深感榮幸。家計會不斷與時並進,回應社會瞬息萬變的挑戰,屢創佳績,實有賴各方鼎力支持及無私奉獻,謹此衷心致謝。」

家計會主席張啟斌醫生讚揚她過去二十五年來對家計會所作出的貢獻和努力,更憑著創新的意念、策略性的思維、及務實的工作執行,帶領家計會擴展服務範疇,提昇了該會在本港、以至區域層面的性與生殖健康及權利界別中的公信力及知名度。他代表家計會向她致謝並送上祝福。

張醫生又特別向義務服務了家計會50年、現時為該會贊助人的馬鍾可璣教授致敬。馬教授於1970年起參與理事會及執行委員會的工作,於1973-78年間出任主席,1983-1995年間擔任家計會會長,由1995年起成為贊助人。她於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初,督導及參與多個小組委員會的工作,引領家計會作多元化的發展,推動和促進婦女健康及倡議青少年健康服務。

家計會感謝政府、義工、贊助團體及服務使用者的慷慨支持及貢獻。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2019-2020年報》已上載於家計會網頁 (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