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9年4月2日

家計會「更年期服務」20周年 拍短片教健骼運動、高鈣食譜

「錫自己‧樂更年」是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更年期服務」20周年紀念的主題,以鼓勵步入更年期的婦女維持恆常運動、均衡飲食、定期檢查、和諧關係,愛惜保養自己的身心性健康,快樂地迎接這個生命過程的轉變。 

藉著這個重要的里程碑,家計會特別推出「『錫自己‧樂更年』健康錦囊」─ 一個為公眾提供豐富更年期健康資訊的網上專頁,其焦點內容包括一系列共11齣的健骼、防跌、伸展和鍛鍊肌肉力量的運動示範短片,是特別配合更年期及後更年期婦女的需要而製作的,讓婦女可於網上免費觀看,鼓勵她們在家跟著指示,恆常練習。

「『錫自己‧樂更年』健康錦囊」專頁的內容包括: 

  • 由家計會婦女會資深太極導師李汝芬師傅示範的一套「健骼十式拳」─ 適合初階者、肌肉力量及平衡力不足的人士;
  • 由家計會上水婦女會伸展運動導師盧嘉麗小姐示範的「伸展運動」共七式、「肌力運動」共三式 ─  適合平衡力較佳人士;
  • 三齣由家計會婦女會資深會員示範的烹飪短片 ─ 教煮既高鈣且美味而又簡單的花生木瓜魚尾湯、彩虹伴三仙、翠塘豆腐幾道有營菜式;
  • 還有「阿得與阿家」插畫 ─ 更年期健康系列、鈣算表等實用資訊。  

歡迎公眾人士按此連結https://goo.gl/fDMCR1 或掃瞄此二維碼瀏覽專頁,並透過社交媒體平台與身邊女士、親朋好友分享其中內容。  

家計會「更年期服務」里程牌

1999

開設更年期診所  ( 1)

2005

開設骨質疏鬆診所  (2)、與瑪麗醫院合辦「骨質疏鬆治療護理合作服務」

2005-07

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合辦「婦女健骨步更年」地區教育計劃、培訓婦女健骨大使推廣「健骼十式拳」(3)

2012

於更年期醫學雜誌Maturitas  發表「華人更年期婦女與性」 (研究

2015

於《香港醫學雜誌》發表「華裔女性停經後的骨骼健康狀況」研究、推出由香港公益金資助的「根根計較」先導計劃  (4)

2017-20

公益金贊助為期三年的「根根計較」計劃資助合資格年長婦女接受「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

2018

與中大合作為更年期婦女舉辦靜觀工作坊

圖 1 圖 2 圖 3 圖 4

「錫自己‧樂更年」健康錦囊單張現於各家計會診所、婦女會派發         

有關家計會「更年期服務」及「根根計較」計劃詳情,請瀏覽家計會網頁 www.famplan.org.hk,,或致電家計會服務熱線2572-2222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