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

2022年9月5日

家計會活動及資源館10週年 文學x互動體驗 免費展覽《聊.傷 — 從關係中找回自我》傳媒導賞團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轄下的家計會賽馬會青ZONE活動及資源館(ARC)為慶祝今年成立十週年,將於9月份舉辦期間限定免費展覽《聊.傷 從關係中找回自我》,並特別為傳媒於202299日(星期五)下午2:30-3:30假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8樓家計會賽馬會青Zone活動及資源館舉辦一場導賞團,現誠意邀請 貴機構派員出席採訪。 

家計會首次邀請多位詩人、藝術家與學者合作,構思、策劃及籌辦這個詩詞文藝聯乘戀愛關係教育元素的展覽。展覽分為五個章節,每個章節配合原創的詩詞和互動裝置等,引領參觀者體驗和思考有關背叛、相關情緒、健康關係元素及療癒的概念,希望藉著這個展覽以及一系列以戀愛關係與文學為題的活動,包括免費的詩詞寫作工作坊、關係教育對談和導賞服務,以及收費活動一人一故事劇場、流體畫創作及禪繞畫體驗工作坊,為青少年及公眾帶來一些啟發和思考,讓曾於愛情中失陷者,能走過關係中的缺口,亦盼望為尚未開展關係者帶來一些啟示,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戀愛藍圖。 

《聊.傷 從關係中找回自我》展覽詳情:

日期:    2022年9月9日至30日

時間︰    星期一至五 09:00-20:00,星期六09:00-18: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    家計會賽馬會青Zone活動及資源館

展覽期間有以下一系列配合主題的文藝工作坊/導賞服務:

1.      關係教育 X 詩詞寫作︰愛情詩的多重宇宙

導師︰詩人阮文略先生 —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獲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磨鐵詩歌獎等。著有六本詩集包括《赤地藍圖》及《菀彼桑柔》,參與編輯詩選集《裁光作紙》。

2.     聊.癒 能量流體畫創作 (流體畫,流的是顔料,體的是快樂和治癒。透過能量流體畫更了解自己,盡情抒發自己對關係的内心感受,與自己好好對話。)

導師︰Mandy Wong (藝術工作者)

3.     聊.傷 《我不如》一人一故事互動劇場

主持︰愛自由計劃劇團 (愛自由計劃自2008年起致力舉辦不同文化藝術活動,如舞台劇、一人一故事劇場、互動廣播劇和真人圖書館等。)

人生當中少不了錯愛,每一段錯愛中,有人受難,有人渴望被拯救,有人只想逃避一切。然而愈不肯面對,愈會在傷痛中輪迴。愛自由劇團的表演者將會帶領觀眾全身心感受自己的内在感覺,您又願意讓我們一起分擔您的傷痛嗎?

4.     聊.癒 禪繞體驗工作坊

導師︰余啟明 (禪繞畫認證教師)

禪繞畫源於2005年美國的一對夫妻Rick and Maria,重點是「一筆一劃,重覆地畫」,同時配合「一呼一吸,此時此刻」,就無須任何繪畫基礎,便可在紙筆之間感受平靜,與當下的自己重新連結。

5.     關係教育 X 對談︰聊.傷 —成全愛情,終須背叛自己?

主持︰嚴瀚欽先生(中學教師,文學創作班導師,podcast節目「今晚See詩先」主持人之一。著有詩集《碎與拍打之間》(石磬文化,2022)

嘉賓︰黃怡女士 (香港九十後作家,《字花》編輯,香港電台《開卷樂》主持)

曹文傑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講師)

6.     <聊.傷 從關係中找回自我> 展覽 公眾導賞服務

導賞員︰家計會教育主任或資源館館長

在導賞員帶領下體驗展覽的互動裝置與詩句文學,希望參加者能回顧、展望自己的關係,讓大家在當中找回自我。

 《聊.傷 從關係中找回自我》展覽活動詳情及報名鏈接:t.ly/YvaS

最新資訊請密切留意:

家計會性教育專頁: https://www.famplan.org.hk/textonly/sexedu/zh

家計會性教育FB: https://www.facebook.com/FPAHK.Education

家計會性教育IG: https://www.instagram.com/fpahk.sexedu/ 

如欲出席是次導賞團,請登入t.ly/BwV6報名。如欲安排訪問主辦機構、展覽顧問兼特邀參與本地詩人阮文略先生,或其他特邀參與詩人、藝術家或學者,以戀愛教育聯乘文學的角度作報導題材,歡迎致電2919-7742或電郵至nlchak@famplan.org.hk絡新聞主任翟雅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