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精選

《九品脫: 打開血液的九個神秘盒子,探索生命的未解之謎與無限可能》

原文作者: Rose George

譯者: 張綺容

出版社: 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

ISBN:9789570862010

ARC索書號: 15.1 GEO j 2022

 

適合對象

大衆

内容大綱

九品脫,是每個人身上平均擁有的血液量,它可以乘載生命,也可使人致死;可能枉流,也可能比石油更加珍貴;能挽救性命,也能傳遞致命疾病。揭露血液的豐富與神奇,一場令人驚嘆的探索之旅!
Rose George的《九品脫》穿越古今,從古代的放血技術,一路談到現代用以追蹤血液傳染病的血液監控系統。此外,也介紹了二戰期間首創大規模捐血機制的輸血教母,發明衛生棉機、嘉惠發展中國家女性的「護墊俠」。全書不僅專注眼前、探究獲利驚人的血漿輸注生意,同時也展望未來,在研究人員的努力下讓合成血液普及。《九品脫》談科學、聊政治、說故事,並涉及全球流行病,以嶄新的視角帶讀者認識生命的泉源。

 館長有話兒

《九品脫》充滿各式各樣超級有趣的冷知識,縱使這些奇奇怪怪的冷知識對你來說毫無吸引力,但Rose George講述的故事應該能讓你讀到欲罷不能,有些讀來令人怒火中燒,例如書中提到:貧窮國家的女孩為了買衛生棉,不得不與年長男性發生性關係。不過,《九品脫》並非從頭淒慘到尾,書中不乏令人振奮的層面,令我聯想起了解血液及其成分所帶來的救命發明,例如現今透過血液測試,診斷疾病和估算預產期都比過往便捷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