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一點點

性教育的基礎概念

完整而全面的性教育課程,旨在協助受眾了解個人的成長,建立健康的性態度,為自己作出明智的決定。性教育工作者可從以下三個範疇,為智障人士提供有意義的學習經驗:

  • 知識:從生理、心理、社會文化及道德倫理四個層面中,向智障人士傳授正確、客觀的性知識
  • 態度:培養智障人士對性有正面的看法,坦然面對情感和個人的性感受、建立健康的性價值觀和性態度
  • 技巧:提供機會,訓練智障人士的溝通、解決問題和做決定的技巧、培養良好習慣及禮貌,建立自信心及自我形象

推行性教育的準備

要向智障人士推行性教育,工作者本身對性是否有開明的態度、能否接納智障人士性發展和需要才是關鍵。以下建議一些重點以供參考:

  • 具備良好性態度,克服談性的障礙
    對不少同工來說,性仍是難於啟齒的。施行性教育的最基本條件,是要明白性是健康自然的事,能不忌諱以平常心待之。因此,同工宜先反省及接納自己的性態度,了解影響個人性態度的因素,例如文化、社會、宗教、成長背景、特殊生活經驗、大眾傳媒等;若對性有抗拒與尷尬感,則要主動打破忌諱,消除對性教育的誤解及障礙,克服在表達性教育內容時可能出現的困難,這樣才能提高與智障人士談性的能力。
  • 充實性知識,建立談性的信心
    同工本身要有基本的性知識,才有信心討論性問題,協助澄清謬誤和抗衡社會流傳的錯誤性訊息。不過,性教育並非一門高深的學問,同工可以從正確途徑(如家計會賽馬會活動及資源館及性教育網頁)充實性知識;有時候,個人的成長經驗,也可以有很豐富的資料與智障人士討論性問題哩!
  • 技掌握向智障人士的施教方法
    每位智障人士的發展和學習特性不一定都相同,基本而言智障人士都會出現一些學習特徵,向智障人士推行教學活動,要留意以下一些重點:
    1. 在決定提供性教育前,機構內宜定下一些共同目標,各同工採用一致的態度施教,以免令他們感到無所適從。
    2. 智障人士專注力短暫,教學時間宜在一小時內完成,或在活動內安排一些小休。
    3. 智障人士記憶力短暫,在進行性教育活動時,應注意教導內容必須清楚具體,並使用重復、直接和簡單言語,重複溫習內容,加強記憶。
    4. 智障人士缺乏類化的能力,抽象思考的能力也不佳,不妨多利用遊戲、個案、例子或角色扮演作獨立演繹,或作實際場景解說,這樣既增強仔們的理解能力,又能提高參與和學習效率。
    5. 智障人士多有語言表達的困難,也傾向依賴他人解決問題,宜多運用多媒體的教材(如圖咭、錄影帶、光碟、畫像,本會的性教育布公仔「德德家家」等) 激發學習動機,也可增強學習的興趣。
    6. 不妨多採用獎勵的方法及稱讚,來加強他們記憶力和對適當行爲的遵從。此外,同工要培養耐性,每次進行施教時勿期望過高。(如圖咭、錄影帶、光碟、畫像,本會的性教育布公仔「德德家家」等) 激發學習動機,也可增強學習的興趣。
  • 了解智障人士的背景及個別需要
    性教育並非一本通書能看到老:由於社會的不斷變遷,加上受眾的生活及背景可能十分迥異,性教育工作者要與時並進,細心了解受眾的真正的需要而施教。例如,現在出現很多有別於傳統的雙親模式的家庭,在涉及有關課題如「我的家庭生活」時,需要體貼的考慮智障人士的背景差異(如單親家庭)而作出調整。
  • 善用社會的性教育資源
    性教育工作者應了解可從甚麼途徑獲得性教育方面的培訓及資源上的支援。一些致力推動性教育的機構,如家計會已出版不少性教育的書籍及教材,並設有賽馬會活動及資源館,為教學上提供很大的方便;此外,也有針對不同對象、不同內容的性教育培訓,不妨多利用這些資源,或與其他機構互相配合,發揮教學的最大效能。
  • 加強與家長的合作和溝通
    對智障人士而言,家庭對他們始終有最大的影響力,性教育若得不到家長的支持,跟本不可能成事。因此,同工應與家長保持緊密的聯繫,透過聚會或其他渠道,聽取家長對推行性教育的意見,增加家長的參與和關心。同時,又可了解學生在家庭中遇到的性問題,以便更能照顧個別受眾的需要。由於家長對性教育的接受程度各有差異,同工須盡量讓家長明白性教育的目的,是關懷智障的孩子,是因應他們的需要,協助他們健康地成長。如有須要,可考慮家長安排講座,邀請有經驗的教師或專業人士,引導家長明白性教育的意義,以及進行家長性教育的方法等。